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正处级干部会议部署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0    作者:    来源:中北大学校园网     点击率:

3月 18日晚,我校一实验大楼发生火灾。为做好事故处理相关工作,3月19日上午8:00,我校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正处级干部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开展全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体校领导、正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薛智首先就此次火灾事故处置、舆情引导情况进行了通报。3月18日晚20时10分左右,我校一实验室发生火情。楼内师生发现烟雾后,立即向119和学校保卫处报警,同时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并第一时间采取了断电措施。学校保卫处接警后迅速封锁了现场,并组织楼内师生安全撤离。接到火警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进行扑救。晚22时15分左右火被扑灭。由于撤离及时,无人员伤亡。本次火情过火面积约270平方米,涉及大小办公室、实验室共6间,楼内各房间原有物品为办公用品、桌椅、仪器设备等,无危险化学品,财产损失初步预估约100万元左右。经初步了解,火情是从该楼三层一个实验室开始的,由于正值周末所以当时起火的实验室没有人。目前,消防部门正就起火原因展开调查核实。

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同时做好学生稳定及舆情应对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刘有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并连夜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解决处理事故善后事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副厅长孙世新、草坪区党委书记李贵增、区长卢俊峰也及时赶赴现场指导。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正确认识,要将此次事故如实通报师生。同时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对本单位进行地毯式彻底排查;要仔细对照应急预案,在危情发生时及时作出安排,及时进行处理;相关事故实验室要尽快摸清摸透各部位情况,深刻反思、快速整改,将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好。

校长刘有智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亲临一线带头排查整改,落实到人;排查工作要细化到各单位有无应急预案、有无安全档案,重点部门、重要设备是否记录在档;加强安全管理,对学生公寓、食堂、超市、校医院、图书馆、二龙山、各种消防通道要认真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完善制度建设,将消防教育、消防培训、消防演练常态化、制度化,保证学校安全稳定。

副校长潘晋孝对此次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要谨记火灾事故就在身边,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二是各单位要立即清查所辖区域,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杜绝室内电线乱接私拉现象,立即完善消防措施;三是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火灾逃生和疏散意识,学习掌握小火扑救措施;四是公共场所要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清理违规堆放物资,防患于未然。

记者 张爱英


104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