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讲授开学第一课

3月3日,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以《牢记领袖嘱托 担当时代使命》为题,在校图书馆马克思书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本次开学第一课包括 “殷殷嘱托声声言犹在耳 殷切关爱温暖三晋大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要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指示精神 在深思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牢记领袖嘱托 扛起时代使命 担当新时代答卷人”四部分。

首先,沈兴全与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视频。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莅晋考察指导,这次总书记考察调研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防汛救灾重建取得重大战果的关键时刻,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关注。他强调,总书记的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嘱、一份份嘱托激荡起了山西人民重整行装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

沈兴全从“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老百姓做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重要标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狠抓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扛好扛牢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时代使命”“纵深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山西力量”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要义进行了深刻阐释。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把脉定向,是对山西如何突围突破的战略指导,是山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遵循。

沈兴全表示,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情怀。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血液中、写在大地上。

讲座最后,沈兴全勉励全校师生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担当新时代答卷人,并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铭记深恩厚爱,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牢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二是锤炼品德修为,筑牢人生之基。要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展现的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要大力弘扬和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正确的道德价值融入具体的生活实践中,成为伴随终身的准则操守;三是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宏图伟业。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阵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在“马”护“马”、在“马”兴“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带头坚定信念、培养高尚情操,带头明辨是非、抵制错误言论,带头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带头深入研究、推动学术创新;四是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时代新人。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同学们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沈兴全深情地说。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反响热烈:

通过沈书记的讲解,我们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重视。沈书记鼓励我们要勇于担当使命,争做时代新人。‘在马懂马,在马言马,在马爱马’是每一名马院人最鲜艳的底色,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响应时代号召,脚踏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侯然表示。

作为新时代马院人,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谨记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就像我在写入党申请书时说的那样,我自愿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我都义无反顾、责无旁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瑞敏表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足迹,我们感悟到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百年大党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情牵民生冷暖,走好乡村振兴路。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接续走好乡村振兴路,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郑文军表示。

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沈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对“牢记领袖嘱托 扛起时代使命 担当新时代答卷人”这部分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马院学子,要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更好地培育科学精神、涵养人文情怀、关照社会现实,做德才兼备的大写的人,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雷欣宜说。

如今,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我们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范鹏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