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党支部:

根据校纪委办(监察处)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按照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晋驻教纪发[2017]3号文件要求,请各基层党组织近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对六起高校典型违纪问题的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案件教训,提高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纪检组关于对六起高校典型违纪问题的通报

2017年以来,在省纪委的领导下,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纪检组和各高校纪委强化监督问责,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动辄则咎、毫不手软,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两个责任”在全省高校落地生根。现将6起典型违纪问题通报如下:

1、山西传媒学院原总务处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玉杰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公务接待费等问题。

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朱玉杰利用职务便利,在核算学院公务接待费时以虚加就餐人数,就餐桌数,提高菜品单价等方式套取公务接待费1.4万元. 以购买烟酒的名义套取公务接待费2.8万元,共计4.2万元。此外,朱玉杰还存在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餐厅承包户李某借款l.4万元长期不还,直至纪委调查才还,违规收受餐厅蔬菜配送负责人周某节礼1100元等问题。2017年8月,朱玉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追缴违规套取、收受的全部费用。

2、山西大学校医院院长兼校医院党支部书记龚巧梅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

20l4年l0月8日,龚巧梅主持召开医院科室主任会议,决定对在职的23名老职工按人均600元发放加班费,并以临时用工人员工资名义造表报学校财务处支付, 虚报冒领财政专户资金l3800元,违规发放加班费。2017年7月,龚巧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发放的費用全部收缴。

3、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宋云违规操办儿子婚庆问题。

2017年1月18日,宋云峰在忻州市某酒店为其子举办婚礼,超过向组织报备数,先后分5次宴请管理服务对象,共收受礼金44700元;后将违规收取礼金全部退还。2017年6月, 宋云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太原范学处副处长卜志胜规报销个人停车票据问

2017年3月,卜志胜将个人在蒙山风景区等地的停车票据共102元夹入他人公务外出停车费中报销。2017年7月,卜志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还全部费用。

5、晋中学院离退休处办公室主任、党总支组织委员张俊喜不按规定收缴、存管党费问题。

张俊喜在收缴2013年、2014年度党费的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党总支组织委员职责,收缴党费不严肃不认真,不履行正常收缴程序,在收取基层党支部党费后,不及时向基层党支部出具缴费凭证,部分补交党费收取后不当存管、明细遗失,拖延上交,给党的组织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1月,张俊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委员职务。

6、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科研中心主任赵远胜饮酒后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等问题。

2016年9月10日晚,赵远胜与学生校外聚餐,饮酒后在校园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在师生中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赵远胜还于2013年干部考核大会上酒后述职。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出现酒后巡查学生宿舍,与学生晚上聊天时间过长、与学生吃饭喝酒唱歌等问题。2017年7月,赵远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常抓不懈,狠抓不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些高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禁而不绝,后勤基建、校办产业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上述6起问题都很典型,这些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明知纪律明确禁止,仍不收敛不收手,变换花样顶风而上,受到严肃追究,教训极为深刻,全省高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务必引以为戒。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全省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遵规守纪,自觉接受监督。高校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高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寒暑假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等问题。要强化追究问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要强化通报曝光,对已查处的"四风"问题,要点名道姓地通报曝光,不断传导压力、释放信号,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