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前和元旦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前和元旦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近日来,全国疫情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多条传播链同时存在,多地疫情波及学校,尤其是与我省毗邻的陕西西安疫情发展快速,关联疫情呈现快速上升和外溢扩散的趋势,疫情输入风险极大。元旦和寒假将至,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意见,现就做好寒假前和元旦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严防校园输入性风险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元旦假期和放假前,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开驻地,不前往近期出现疫情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提前履行请假手续,返校时要提前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持48小时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返校,并严格落实有关防疫措施。
  二、严控大型聚集性活动,杜绝人员聚集造成传播风险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除正常教学活动和工作会议外,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大型会议、团拜、联欢、聚餐、学术交流等活动,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做好各类大规模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
  三、加强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一要严格校门管控。进入校园人员逢进必查,凭学校有效证件进校,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登记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二要持续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加强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重点相对密闭场所管理,实行出入佩戴口罩,落实通风、清洁、消毒制度。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要加强对快递中心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及时清运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完善邮件、快件消毒制度和工作流程,对国内疫情高发、新发地区来的邮件快件进行严格消毒,严格防止新冠病毒经邮件或快件进入校园。
  四要加强校内师生管理。落实学生晨午体温监测和健康台账制度,落实教职员工健康日报制度,严格请销假和外出审批制度。强化重点人群日常管理,对后勤服务人员实施日常监测、上岗检查、科学防护等措施,针对性提升食堂、安保、宿管、保洁、仓储物流等工勤岗位人员职业防控能力。师生员工校园内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
  五要精准排查重点人员。精准排查14天内有涉疫重点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按要求对重点人员在第一落点、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防控策略有效实施。
  四、精准掌握学生行程信息,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乡
  一是按照学校错峰离校安排,学生工作部门提早统计学生返乡行程安排,对放假返乡目的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进行精确摸排,逐一登记汇总,做到学生动态清晰、行踪明确可溯可控。
  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通过告知书、召开班会、短信提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中转换乘,留存好乘车记录备查,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到家。
  三是落实好返乡后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措施。
  五、加强元旦假期值班值守,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制度,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假期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确保做到组织不变、人员在岗,遇到突发疫情,能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上报。
  六、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精准的举措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寒假前和元旦假期校园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