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中组部老干部局在部分地方和中央单位召开“畅谈”“建言”活动调研督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02    作者:    来源:山西省委老干部局网     点击率:

2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先后在7个省市和6个中央单位召开16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十九大活动调研督查座谈会。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李炎溪先后在天津市委老干部局、中办老干部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工作办公室、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和中国人寿、兵器工业、中石化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持召开会议并讲话,就如何开展好畅谈建言活动进行点评督促、提出明确要求。

 

李炎溪同志在天津座谈会上讲话

李炎溪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畅谈建言两项活动。畅谈”“建言活动是中央就老干部工作布置的具体任务,十分难得碰到。各单位要抓住机会,把这两项活动看得更重一些、摆得更高一些、想得更深一些,进一步深化认识,把两项活动从常规性工作中单列出来,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畅谈”“建言活动是展示老干部工作系统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的难得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时机,把这两项活动开展好,把老同志的热情激发出来,把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漂亮,交出满意的答卷。畅谈”“建言活动是集中释放正能量活动价值的有力载体。这是我们开展正能量活动找到的一个让各方面认可的主题和载体。通过开展两项活动,就能集中体现正能量活动的价值,就能集中释放广大老同志的正能量,就能使正能量活动更加深入地推进下去。 畅谈”“建言活动是争取各地各部门领导对老干部工作更加重视的有利时机。作为今年老干部工作的一件大事,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必须学习到位、认识到位、理解到位、安排到位,全方位争取主要领导对活动的更加重视、更加关注,这是一个十分有利的时机。

 

天津座谈会现场

李炎溪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好这两项活动有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主题切合实际。老同志都认为开展活动时机好,也符合老干部工作的特点,是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的很好载体。二是老同志有浓厚的兴趣。活动体现老同志的喜爱,深受老同志的欢迎,符合广大老同志期盼,要激发老同志的激情,做到广泛参与。三是开展活动有了基础。过去几年开展的正能量活动,为开展畅谈建言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公安部座谈会现场

会上,李炎溪同志对组织好这两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第一,学习要到位。既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价值、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又要把会议释放出的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对老同志的关心、重视和期待传递给老同志。第二,题目要选好。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建言十九大两个题目,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具体化,畅谈活动离不开畅谈变化这四个字,建言活动就是对十九大召开、对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议,题目不要偏移主题。第三,畅谈要下力。我们要下力在畅谈上,聚焦在畅谈上。无论采取怎样的形式,最后着力点都要落在上。围绕主题开展的其他活动,也是为了衬托。一定要谈好。第四,推动要务实。要分清层次、分清责任,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都有宏观指导任务,要制定好方案、确定好题目、挑选好对象,再把各级部门、下属单位和广大老同志发动起来,抓好具体实施和及时督查。第五,成果要有特色。畅谈建言是两项活动,要分别给中组部老干部局上报两份成果。要关注老同志中提出的比较突出的好建议,力争为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参考,充分体现出活动的真正价值。

 

中石化座谈会现场

中组部老干部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带领调研督查组在天津、上海、湖南、广东、四川、云南、甘肃和中央党校、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地方和部门,分片召开调研督查座谈会,共覆盖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老干部人数比较多的中央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部分市、县老干部局局长参加了座谈,76个地方和中央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汇报“畅谈”“建言”活动的前期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初步成效。调研督察组所到之处,还与部分老领导老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倾听他们对“畅谈”“建言”活动的心声感言和意见建议。老领导老同志普遍认为这两项活动开展时机好、主题选的好,切实感受到党中央非常重视老同志、重视老干部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注和理解老同志的思想感情,表示要积极参与这两项活动,不断释放正能量,把正能量活动的价值集中体现出来,让正能量活动更加深入地推进下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