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李忠人书记在中北大学纪念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全校师生大型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0-07    作者:    来源:中北大学校园网     点击率:

在中北大学纪念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全校师生大型升国旗仪式上的
讲 话

校党委书记 李忠人 
2017年9月30日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是全国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在此,我们隆重集会,举行全校大型爱国主义升国旗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对于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们向在革命事业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国家把烈士纪念日设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充分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了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在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系列保家卫国战争和攻坚克难的建设壮举中,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换来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用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和国家荣誉,如果没有无数先烈们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奋斗,就没有国家的解放,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就是要向先烈致敬,致敬他们对革命信念的崇高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忠诚;就是要向先烈学习,学习他们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中北大学在烽火中诞生,在奋斗中成长,栉风沐雨,几经沧桑。如今,我们已经昂然走过了76个春秋。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学校就肩负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科技进步而努力奋斗的崇高使命,中北大学的校徽图案,两个人顶着一个中字,宣示着我们中北人担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和重任,历代中北人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为我党我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兵工人才,也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这四句话始终是支撑学校发展和引领师生前进的光荣传统和可贵精神力量。“太行精神”与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正是在这样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我们中北人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甘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服务国防、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同志们、同学们: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精神、勇担责任、践行使命、开创未来。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能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讲话以及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弘扬革命传统,传承“太行精神”,坚持理想,坚定信心,牢记使命,致知于行,奋勇开拓,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实现学校“百年百强”的中北梦贡献力量,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作风、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先烈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