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谈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科学有效防腐 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201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详细]>>>点击进入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场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下大气力解决贪污腐败等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详细】

时间:2012年11月17日 场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
  2012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详细】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时间:2013年3月17日 场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在12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12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2013年3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详细】

时间:2013年4月19日 场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借鉴历史优秀廉政文化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详细】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

时间:2013年6月18日 场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
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

  习近平:聚焦作风建设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