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一场深刻的革命——我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9-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场深刻的革命——我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综述

 来源:山西日报

这是一场学习的革命,全省上下对标一流,比学赶超,克服了“本领恐慌”,提升了攻坚能力;

这是一场思想的革命,干部群众自我剖析,革故鼎新,破藩篱、去顽疾,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这是一场工作的革命,三晋大地处处改革创新、个个奋勇争先,引领全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这就是山西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近三个月来,根据省委的部署,全省上下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聚焦“十个关键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佳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这次大讨论,参与人数之多、覆盖范围之广、触及程度之深、社会反响之大,在山西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大讨论中,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广大群众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破除了我省长期以来在思想、工作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许多痼疾,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
  
这是一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高扬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旗帜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示,山西干部群众要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对我省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了全方位擘画指导。面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快进则全面振兴、慢进则必然落后的竞相发展态势,面对全省3700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委决定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开展一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驭一时,谋万世。”省委从战略高度谋划、扎实推进,使大讨论成为一场深刻革命。听取市县意见后,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相继作出安排、审议通过实施方案。全省动员部署会后,省委将大讨论紧紧抓在手上,常委会及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及时听取汇报并跟进指导,精心设计规定动作,逐级建立组织领导和联络督导机制。省委常委带头参加各环节活动,示范引领,深入推进。15个联络督导组严格把关,对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对工作不实的责成补课。
  各地各部门和每个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找准在本单位和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并针对性制定改进举措,明确奋斗目标;在“十个关键环节”中,坚持知行合一,既解决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坚持把开展大讨论与抓好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推出一批解决问题的重大举措,使大讨论的过程成为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改善民生,从严治党、干事创业的过程。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大讨论,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近三个月来,随着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全省上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弘扬,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这是一场学习的革命。学风的转变,增强了信仰信念,提升了攻坚能力。干部群众由衷地感叹,“大讨论贯彻了中央部署,顺应了时代潮流,切中了问题要害,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讨论,克服了‘本领恐慌’,掌握了更多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学出了信仰信念,增强了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能力。”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激发了全社会蕴藏的创造性和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全国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山西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必须再来一次思想的大解放,以自我革命精神破除制约山西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大讨论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层层召开述职评议会,在省直部门“一把手”和市委书记两场述职评议会上,述职时自我批评、深刻剖析,点评时见人见事、动真动实。国企改革领头羊汾酒集团,把大讨论现场搬到了首都北京,登门问计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等26位专家学者,请人家挑毛病、开药方。革命老区武乡县将大讨论专题培训班办在了京沪浙粤,与江南水乡量差距、向东部地区学经验……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思想解放向前一步,改革开放才能更进一步。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山西在“两转”基础上走上了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途,要攀登更高的山峰,展现更大的作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拥有先进的理念和体制、过硬的本领和作风。
  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多渠道听取省外关心支持山西发展的有识之士的意见建议。王金南、丛斌、冯军、吴恒、贾樟柯、龚永德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实现“六个新突破”提出独到见解和有价值的建议。太原市从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新人、晋阳工匠、脱贫先锋等先进典型中挑选100人,组成巡讲团,举行100场报告会,激发出了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学习典型、争创佳绩的热情和干劲。晋中市借力“第三方”,从上海引入专家评估团,从全国聘请改革操盘手,系统把脉全面深化改革进展与成效,总结改革的成功做法、典型案例,科学诊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大讨论开展以来,全省普遍开展了“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各单位通过当面沟通、问卷调查、领导信箱等方式听取“金点子”。新闻媒体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共推出相关报道5.57万条,网上产生信息32.1万条。基层单位通过“流动课堂”、知识竞赛、“炕头热议”“文艺+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教室、街道社区,走进群众心坎。
  大讨论这场思想的革命,使全省上下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破除了,与时俱进的观念强化了。干部群众的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市场理念等进一步激活,自觉以思想的突破引领行动的突围。大家普遍反映,“过去不敢想的现在敢想了,过去不敢干的开始敢干了。”
  深入实践,解决问题,切实推动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解放思想重在行动。在大讨论中,全省上下都把解决观念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各级各部门问题切得准、措施定得实、整改抓得严,带动党员干部观念为之一变、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
  大讨论开展以来,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山西发展的根本差距在改革、缩小差距的根本路径在改革”,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必失良机,允许改革有失误、不允许不改革的导向更加鲜明。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越来越多的改革创新事项瞄准了全国第一梯队。省委部署了50项重点改革任务和43项先行先试工作,出台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省属企业混改操作指南。晋城市率先开展全市域“一枚印章管审批”重大改革试点。运城市县域综合医改不断突破体制壁垒,为全国破解偏远乡村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贡献山西经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大讨论,全省上下创新创业活力明显增强,各级各部门积极在创新中挖潜力、增动力、提升竞争力。省委改革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首批支持1.26万人。全省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加速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与锦波生物联手,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基地。
  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才能发展。在大讨论中,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努力“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加速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以来,我省借力北京世园会、西洽会、中部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等平台,抢抓开放机遇。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魅力山西吸引世界目光。各地各部门强化合作意识和共赢理念,增强了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走进俄罗斯、芬兰、瑞典三国,签订协议17项;中欧班列开行25列,开行数量较2018年同期翻一番。一季度以来,全省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371个,总投资2669.4亿元,其中转型发展项目占81.4%。
  长期以来,山西经济的资源性特征和长期粗放增长,对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产生了很大的“挤出效应”。通过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刻反思靠挖煤卖煤的惯性思维,积极摒弃“离了矿产资源就不会谋发展”的路径依赖,主动研究市场、发展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企业“不找市长、找市场”的理念显著增强。目前,太钢等8家竞争性企业在集团层面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改。大地控股等新设公司集团层面,推进董事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阳煤集团积极推进契约化改革,以“一企一策、一事一契”的考核机制层层压实经营责任。
  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我们在发展,人家也在发展。慢步走,差距会越拉越大;快步走,才有希望迎头赶上。省委标杆引领,把先进典型报告会作为大讨论第一个环节,邀请航天英雄景海鹏、深圳前海的改革先锋杜鹏、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杨建华前来传经送宝。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委书记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剖析不足、直面问题、锐意进取,表现出了奋勇争先、对标一流的良好状态。各地各部门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对照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做法,找差补短,共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1.2万场,直接受众121.8万人次。通过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把甘于平庸、得过且过看作发展大敌,形成了主动对标、积极对标、敢于立标的新气象。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大讨论中,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焕发出了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在省委号召下,9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精准宣传政策,深入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激发内生动力,成为山西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直接服务基层行动。大家在入企进村服务中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作为。截至目前,入企、进村服务分别收集问题5190个、5.2万个,已解决的达到97.3%、74.78%,其余的正在推进解决。
  
激浊扬清,风清气正,有效牵引全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大讨论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
  在大讨论中,省委出台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措施,扬清以彰正气,激浊以祛歪风,有效培厚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全省推荐奖励5000名担当作为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为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全省所有党支部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自己找、相互帮、上级点、群众指,深入查摆六个方面问题在自身的表现,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明确了整改方向。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经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每一名党员都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通过参加生活会心情更敞亮了,关系更融洽了,班子更团结了。”工作靠后的部门领导见耻而勇,迅速制定措施,奋起直追。想干事、愿干事的干部,感觉腰杆挺得更直了。目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抓工作的冲劲韧劲明显增强。他们在大是大非前多了亮剑锋芒,困难矛盾前多了直面勇气,危机风险前多了果敢胆识。在处置乡宁“3·15”山体滑坡、沁源“3·29”森林火灾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各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担当奉献,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
  润物无声,聚沙成塔。大讨论有力促进了中央及省委从严治吏部署的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进而牵引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迈进。目前,全省上下党内关系不断健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成为基本定位,从政环境不断清朗,“劣币驱逐良币”怪圈被进一步打碎。“有为有位、有位必为”已经成为共识,党员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正在成为新潮。
  通过大讨论,全省上下以新理念新标准谋划工作的氛围开始形成。各地区注重跳出区域、寻找坐标,各部门注重跳出山西、引领系统,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33.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超过全年预期0.9个百分点,超过上年全年0.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8个百分点,发展的速度、效益、结构、动能同步提升,创近6年来最好开局。根据权威部门今年发布的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山西上升幅度最大。
  大讨论顺应了时代潮流,为山西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其重大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显现出来。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学习、思想和工作是一个持续不断和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巩固深化拓展大讨论成果,把思想解放、改革开放、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等好做法长效化,转化为工作理念和方法,以高标准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奋发有为。
  惟有改革创新,方能跟上时代;积极奋发有为,才会实现梦想。我们一定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大讨论成果,凝聚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担当作为、持续奋斗,不断开辟山西改革更为广阔的前景,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