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把年轻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把年轻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曾鹏等4个“80后”硕士驻村3年,让这个大山坳里的贫困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43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轻,有的是体力和精力,苦点累点没什么,脱贫拖不起!”这几位年轻人说。

近年来,各地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调研采访,经常能看到有朝气、锐气,也有干劲、韧劲的年轻干部。他们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奔波在项目建设的阵地上,探索在深化改革的深水区,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不竭的动力。与年轻干部聊天时,常能听到他们说:“年轻,浑身有的是劲儿”“年轻就得有点不怕困难的锐气,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正是这样的心态,让他们能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迅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现实中,也有少数年轻干部把年轻当成资本,“轻易不能耗费”,以至于为年轻所累,不敢担当、不愿做事。有的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生怕触及“烫手山芋”;有的缺乏斗争精神,心态上一味求稳,暮气沉沉;有的错误理解组织的爱护,把年轻干部的多岗位锻炼当成“镀金”。在工作方式上,口号多、落实少,表态多、行动少;在具体工作上,爱干容易出成绩的巧活俏活,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慢工细活;表面上很有亲和力,实际对群众真正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于企业合理合法合情诉求,不敢不会扑下身子去解决,不碰问题、不触矛盾、不拔钉子。对于这样的年轻干部,需要“动态更新”,把不担当作为的调整出去,同时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年轻是年轻干部的财富,绝不能成为包袱。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正是因为年轻,更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当然,年轻干部有干劲、有闯劲,也容易犯错误,要鼓励大胆探索、允许工作失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真正担当干事的年轻干部用起来,让平庸无为的干部混不下去,优秀年轻干部就会不断涌现。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正确对待“年轻”二字,把年轻的优势、年轻的干劲发挥出来,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年轻干部才能堪当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有作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