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习近平“追梦”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4-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信息来源:网络转载

2013   317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当选国家主席3天的习近平,第一次以这个身份进行演讲。  

这次演讲,他第一次详细阐述了“中国梦”。这是他20121115日担任总书记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概念。  

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如今,将满一年。  

一年来,习近平给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强力推进改革和反腐的“硬汉”,又是喜爱足球、跟大家一起吃包子的“习大大”。  

而在观察者看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路轮廓已明,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也逐渐清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2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  

【治国理政】  

“组长”习近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担任了3个新职务。分析认为,这反映了最高领导层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同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227日,习近平又多了一个身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这是网络安全方面最高层级的协调机构。  

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担任的第3个新职务。此前,他已担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外界从中解读出,3个机构的设立,以及由习近平本人担任“一把手”,或显示出中国接下来的战略重点和治国思路。  

十八大召开前夕,社会上基本形成共识:改革进入深水区。民众对“深水区”的理解是,你好我也好的改革越来越少,接下来的改革,将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甚至有些改革,普通民众自己都会产生分歧。比如,在“房价该涨还是该跌”上,有房的和没房的民众看法迥异。  

习近平在很多场合提到,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房价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持续的雾霾困扰……问题种种,民众都期待中央能通过改革,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这是一个艰难的命题。习近平说,这个时候需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2012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改革新蓝图。2013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给出了“施工方案”。方案中,提出了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被外界称为3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  

2013   1230 ,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3位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  

一个小组中有4位常委,这在此前并不多见。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习近平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  

推动如此庞大的改革计划,习近平一直强调法治思维。此前,改革常常被理解为突破法律。现在,情况改变了。习近平要求,凡是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先修改法律,先破后立,有序进行。  

2013年的重大改革,体现了这一思路。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放开“单独二孩”、废止劳教制度等,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和决定。  

今年124日,中央政治局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2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亮相,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  

这两个机构,是世界主要国家的“标配”,被视为中国的安全观念全面升级的体现。分析认为,两个机构的实际价值,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外部保障,反映了中国最高领导层下了很大决心,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来促进中国的改革。  

 

【党建吏治】  

铁腕“拍苍蝇、打老虎”  

十八大以来已有21位省部级官员落马。这个频率远超以往。分析认为,中央正用反腐和整顿风气,为正在进行的深水区改革凝聚民心,排除障碍。  

今年227日,中纪委通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媒体统计,金道铭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21位省部级官员。  

这个频率远超以往。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省部级官员落马的频率是,平均一年五六个,基本每两个月一个。  

另一个变化是,落马省部级官员中,很多来自要害部门,并且是正职。比如,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和南京原市长季建业。  

任职总书记之后第一次与记者见面,习近平就直言反腐。此后,他多次重申反腐决心。在他看来,腐败问题可能导致“亡党亡国”。在习近平眼里,“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习近平把新一届党中央的反腐思路,概括为“苍蝇、老虎一起打”。  

日益累加的反腐名单,让民众越来越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诚意。在每一个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新闻评论区,都有很多网民表达支持。  

事实显示,这并不是一场“头痛医头”的反腐运动。外界判断,习近平的反腐思路,是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与此同时,一系列制度建设已经开始。比如,“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制度化的中央巡视,渐成常态。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透露,廖少华、郭有明等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就是在巡视中发现的。  

统计显示,截至201311月底,已有6000多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在习近平治下,公务员不再是一个“安逸”的工作。逢年过节,他们不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收红包、摆筵席。一旦被曝光,他们将很难收场。这些禁令,让公务员不再往来应酬,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中。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正在用反腐和整顿风气,为正在进行的深水区改革凝聚民心,排除障碍。  

 

【群众路线】  

网民亲切称他“习大大”  

习近平受到了民众的追捧。去庆丰包子铺,点一份21块钱的“主席套餐”,成为一种时尚。而他去过的南锣鼓巷,游人暴增。  

“习大大来南锣鼓巷了!”225日上午,网友发布的帖文受到围观,甚至有人直接赶过去,与“习大大”亲密接触。  

现场的人群没有被驱赶。相反,习近平笑着和周围的人打招呼,甚至主动邀百姓合影。这是习近平一直的风格,他主导出台的“八项规定”,其中就包括领导调研不封路、不清场。  

这一次,习近平走访了很多地方,其中包括雨儿胡同。这里有北京典型的大杂院。习近平从小在北京老城区长大,对这一片胡同很熟悉。习近平走进王云凤等4户人家,嘘寒问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此行是来“看看老街坊”。  

这不是习近平与北京市民的第一次“偶遇”。20131228日,习近平在京看望一线职工和老年群众,中午在庆丰包子铺,和其他顾客一起吃了包子。点餐时,他和其他人一起排队。用餐时,还接受了民众的合影请求。  

北京的市民,正在习惯这位体态微胖的最高领导人,突然出现在他们身边。  

习近平受到了民众的追捧。去庆丰包子铺,点一份21块钱的“主席套餐”,成为一种时尚。而他刚刚去过的南锣鼓巷,游人暴增。  

去各地调研,习近平在开会、调研之余,都会和民众接触。在甘肃、河北“访贫”时,他用瓢舀起缸里的水,尝了一口;接过主人递过的土豆,掰了一块吃。  

舆论认为,习近平时刻在展示,他与群众在一起,没有距离。事实上,习近平任职以来,就号召全国的党政官员实践群众路线,与群众心连心,把群众疾苦挂在心上。  

媒体注意到,在南锣鼓巷考察时,正值严重雾霾,而习近平没有戴口罩。媒体解读为,这是“同呼吸、共命运”。  

在网络舆论场上,习近平也受到了欢迎。网民们称呼他为“习大大”。在习近平的老家陕西,“大大”是被用来称呼父亲的兄弟。  

2   19 ,习近平“时间去哪儿了”的官方漫画形象发布。港媒评论称,这可以与“小平您好”相媲美。  

习近平在足球迷那里也受到欢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足球——这个平民项目的喜爱,并希望中国足球也能世界杯出线。这一下子拉近了他与球迷的距离。  

 

【话语体系】  

话语表达的“国际范儿”  

习近平的表达中,没有明显的政治色彩。他的话语体系中经常出现孩子、老人、家庭、生活,这很轻易引发普通百姓的共鸣。  

在“中国梦”这个概念出现之前,中国人听说过“美国梦”。  

习近平任职总书记之后,提出了“中国梦”。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说,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他特别提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的政治主张,很快被民众耳熟能详了。  

研究者发现,习近平的表达中,没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很轻易得到普通百姓的共鸣。  

在向民众表达时,他的话语体系中经常出现孩子、老人、家庭、生活,这样的字眼。讲话时,他也并不刻意拉长音调,等待掌声。  

今年春节刚过,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习近平提到“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去哪儿了》是一首歌的名字,这首歌在稍早的春晚上走红。  

在政治语境中,习近平的表达也很有特色。他经常用一些精炼的短语,来表达晦涩的政治概念。  

一个典型例子,就是“苍蝇、老虎一起打”。而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把活动的总要求形象地概括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他曾对官员要求,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是有好处。  

中国的官场普遍认为,习近平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话语体系。去年12月,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文称,习近平的话语既如长辈,又似邻家兄长,让人如沐春风,心有所动。地方官场也开始学习习近平的表达方式,转变话风,纠正“假大空长”。  

2013   1231 ,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发表新年贺词。他没有表达太多的政治主张,更多表达了良好祝愿,并呼吁人们共同努力。外媒评价说,中国领导人渴望找到与人民沟通的新方式。  

电视画面显示,习近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些照片。网友们很快辨认出,这是他和父亲、母亲、夫人和女儿的合影。  

在中国人的眼中,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要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2013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  

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20142月,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朱柳笛 北京报道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