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养生》杂谈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4-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 预防感冒教你十招

(赵玉兰供稿,养生保健指南 2009.No.2

一招:热水泡脚。每晚用热水泡脚时,水要没过脚面,泡至两脚发红;二招:冷水浴面。早晨用冷水洗脸洗鼻孔(双手掬一捧水,用鼻子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如此重复多次)。三招:盐水漱口。每当外出回来、餐前食后,用温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毒病菌,特别在流感流行期更应注意勤漱口,仰头含漱、充分漱洗咽部,效果更佳。

四招:按摩迎香穴。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五招:搓手。搓手对降低感冒的发病率大有功效。因为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六招:喝姜糖水。煮沸后的红糖水加几片生姜,趁热喝下去可预防感冒。七招:葱头饮料。葱头有杀菌、消炎作用。将半个葱头切成小块,加半斤(250)牛奶,略煮片刻,加适量蜂蜜,最好在睡前饮用,可防治感冒。八招:呼吸蒸汽。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深呼吸,直到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九招:热风拂面。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热风35分钟,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加速痊愈。十招:多吃红色食品”。红色食品是指食品为红色、橙红色或棕红色的食品,如西红柿、南瓜、山楂、红枣、沙棘、胡萝卜、红苹果、柿子等。这些食品的共同特点是富含β-胡萝卜素,可防治感冒。

2. 老年人晒太阳有讲究

(赵玉兰供稿,养生保健指南 2009.No.2

晒太阳对人体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对类风湿性关节炎、佝偻病、贫血患者恢复健康有一定的益处。可以杀死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还有助于防治抑郁症。不过,如果过多接受紫外线照射,易诱发皮炎、皮肤癌、老年斑等疾病。因此,老年人晒太阳要注意三个问题。①选择合适的时间段:上午9时以前和下午4时以后,坐在凉台上晒太阳。不要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之间晒太阳(此时间段的日光对人体会造成危害,应尽量避免外出,非外出不可时,应打伞、戴遮阳帽、太阳镜,并穿长袖衣服)。②选择合适的地点:老年人晒太阳最好选择避风的地方,以免受风寒,引发感冒等其它疾病。道路两旁汽车尾气较多,过多吸入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不要在马路两旁晒太阳。③要晒多长时间:晒太阳也要循序渐进,逐步锻炼皮肤对日光的耐受能力,不要一次性在烈日下暴晒过久。每次晒太阳的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

3. 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赵玉兰供稿,养生保健指南 2009.No.2

老年斑是机体细胞衰老的一种表现,是人体老化的一种标志。延缓老年斑的出现,不仅能预防疾病,还有美容作用。饮食调节 注意饮食搭配,经常吃芹菜、胡萝卜、香菜、核桃、芝麻、花生、大豆、蛋黄及玉米等食物,以补充铜、锰、锌等微量元素,最好在晚餐食用,食用后不宜在强光下活动,以避免黑色素的沉积。②维生素E 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摄入足够的维生素E,能有效地抵抗不饱和脂肪酸被过多的氧化。只有氧化脂质减少了,老年斑的生成才会得到一定的控制和淡化。③饮用蜜姜水 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用沸水冲泡10分钟,再加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明显减轻老年斑。④清洗面部和手臂 烹饪时难免被热油迸溅到面部、手臂,因此,做完饭后要及时清洗面部、手臂。尤其清洗被热油烫着的部位,烫油容易造成永久性的黄斑。⑤遮阳防晒 夏日外出要注意遮阳防晒。

4. 预防过早掉牙

(赵玉兰供稿,养生保健指南 2009.No.1

叩齿 坚持叩齿,双唇紧闭,上下齿相互碰击。叩齿时用力适中、均匀,先叩磨牙,再叩门牙,最后叩全部牙齿各4050下。②刷牙 食后睡前要刷牙,以保证牙齿卫生健康。③补钙 齿为骨之梢。④补肾 肾主骨。肾壮则骨坚,骨坚则齿固,齿固则体健。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