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养生》杂谈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4-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 衰老和抗衰老

中国医学科学院 范振英 研究员(赵玉兰 供稿,益寿文摘. 2009.5.8.

衰老和抗衰老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众所周知,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那么,抗衰老还有意义吗?为此,有必要深入探讨衰老和抗衰老的问题。

⑴衰老和抗衰老学说

①衰老 衰老是生物体在生长发育达到成熟期后,生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所出现的一系列退行性变化。在自然条件下,衰老是必然的。人的衰老表现为:器官组织和功能的衰退,如心肌、大脑、肾脏、呼吸道粘膜、胃肠粘膜及各种内分泌和免疫组织等出现萎缩。导致供血不足,记忆功能减退,肺活量降低,肾血流量减少,甚至引起肾功能衰歇,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等。在外表上,呈现白发、皮肤皱褶、耳聋、眼花、步态蹒跚、行动迟缓,逐渐变为老态龙钟的样子。

②衰老学说 人们对衰老进行了许多研究,比较公认的理论有两方面内容:a.衰老是先天决定的,是由体内基因和生物钟决定的。b.衰老是一系列问题造成的。例如自由基对细胞壁和细胞的损伤;在有害的内外环境作用下,体细胞发生突变而导致的衰老。

③自然衰老和病理衰老 人的自然衰老和病理衰老是不同的。自然衰老是客观规律,主要由先天或基因决定的。不利健康的内外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使衰老现象大大提前或加速。不良的心理状态,使人“愁一愁,白了头”。 {1)待续}

2.吃菜莫弃叶

(赵玉兰 供稿,益寿文摘. 2009.4.24.

有些朋友在吃菜时把绿色的菜叶丢弃。从营养的角度讲,这是十分可惜的,尤其对吃素食的朋友来说,可能会造成维生素K缺乏、骨质疏松。蔬菜绿叶是维生素K的良好来源。维生素K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具有调节骨代谢、促进骨钙素的羧化、增加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降低骨折发生危险的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中国居民维生素K的摄入量为120微克/天。维生素K主要存在于油脂类食物和蔬菜的绿叶中,素食朋友油脂类食物摄入少,从中获得的维生素K也就少。吃芹菜、莴笋等蔬菜时,再把绿叶丢弃,那就更容易造成维生素K的摄入不足。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K在叶菜类和野菜类中含量高,平均为226.33微克/100和341.61微克/100。蔬菜叶比茎的维生素K含量高十倍,含量最高的是芹菜叶(为637.57微克/100),而土豆、洋葱、西红柿、冬瓜等瓜果类和根茎类蔬菜中维生素K含量较低。因此,素食朋友若每日食用芹菜叶20或莴笋叶50,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K的需求。因此,买菜时一定要挑选菜叶鲜嫩的。

3.晨起保健九件事

(赵晋香 供稿,老友报. 2008.12.23.

叩齿、揉腹:每天早、晚各叩齿60下,可健齿健脑;揉腹:用手掌自胸至脐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各揉54下,对胃病、便秘均有好处。⑵击鼓、揉鼻:双手掌反复按压耳孔5472下,可清脑解压;双手拇指指背贴鼻侧揉72100下,可预防感冒。⑶按压印堂、太阳穴:可减缓衰老、清脑、减肥、防治感冒。⑷按压内关、合谷、足三里:三个穴位各按72100下,可清除五脏六腑废气,吸纳新鲜空气入腑,延年益寿。⑸按压百会穴:可防治脑萎缩、脑老化、脑麻痹、头昏。⑹饮温白开水:起到润肠通便,保持身体水分的需要。⑺作深呼吸:深呼吸13分钟,增大肺活量、清脑提神、吸入氧气,促进血液循环。⑻眺望四方:分别向上、下、左、右各看1分钟,反复多次,可增强视力。⑼排好大便:养成定时排大便的良好习惯,保你一天舒畅。

持之以恒做好以上九点,保您百脉通畅、舒适愉快、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4.益寿十个一点

(戴爱琴 供稿, 益寿文摘.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消化吸收能力也慢慢减弱,胃口自然大减。在食量减小的情况下,保证饮食品质就显得非常重要,可参考以下10个原则:①数量少一点:老年人的唾液、胃液分泌量减少,故每餐的食量要减少,最好少量多餐。②质量高一点:蛋白质对老年人十分重要,应以鱼、禽、蛋、奶、豆等优质蛋白质食物为主。③蔬菜多一点:老人每天应吃不少于250的蔬菜。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④味要淡一点: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左右。⑤品种杂一点: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⑥饭菜香一点: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胃口大开。⑦粥要稀一点:粥易消化,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但要干、稀搭配。⑧吃得慢一点: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腹感,防止吃得过多。⑨早餐好一点: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点。⑩晚餐要早一点: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是在进餐45小时,如果晚饭太晚,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67点。

5.炎炎夏日当头照 饮食养生最重要

( 赵玉兰 供稿, 养生保健指南 2009.No.5 )

⑴夏季暑热,肠胃功能有所减弱,饮食须有节有度;⑵夏日多吃苦味食物,可去火;⑶暑热难熬,食欲减退,饮食宜清淡;⑷夏季饮食清淡,不能以水果替代主食;⑸夏季热浪扑面而来,常喝凉茶可降火。所谓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⑹夏日多渴,饮水过多当心“水中毒”。(待续

记者:赵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