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中医养生如何自我调养精神

发布时间:2017-02-09    作者:    来源:搜狐网     点击率:

中医养生是中华民族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为中华民族之繁衍贡献甚伟。中医养生强调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体自身的整体观,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区及不同时令的辨证施养观,情志活动、饮食五味、体力房事等适度和谐观,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愈防复的首要预防观及形神共养、协调阴阳、谨慎起居、和调脏腑、动静适宜、养气保精、通调气血、养正袪邪、三因摄生等综合调摄养生原则,无不对国人的生命健康之维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将中医养生知识和技能尽快推广普及,将对国人健康意义重大深远。

精神养生有方法,独立守神舒缓压

精神调养可以舒缓压力,减少不良的情志刺激,保障心身健康。精神调养的基本原则是独立守神,即不依赖外力,能动地对自己的精神、意识、思维、情感等心理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

调养精神的基本原则,一是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保持心态安闲清静,少私寡欲,心安不惧;二是静中寓动,神用有节,动静结合,神用专一,工作学习专心致志,心无旁鹭,不计名利得失;三是动形怡神,形与神俱,运动能舒展气机,调畅血行,缓解紧张;四是顺应自然,四气调神,顺应四季变化,调节精神活动;五是修身养德,陶冶性情,近善远恶,改善气质;六是调节情志,合理疏导,适度宣泄,言语开导,排忧解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