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症 做对这些日常护理

发布时间:2017-02-17    作者:    来源:中华养生     点击率:

导读: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其结果是骨折以及由骨折引起的疼痛、骨骼变形,严重者出现合并症,甚至死亡等……

中老年女性更应关注骨质疏松

如果人体摄入的钙、磷、蛋白质含量不足,或氟、镁、锌缺乏,都会引发骨质疏松。年轻人生命机能旺盛,对营养的吸收好,加上经常运动,一般不会发生骨质疏松。而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组织逐渐萎缩,骨质变薄,骨髓变宽,腔内脂肪、血管、纤维组织等发生量的变化,加上内分泌、代谢功能减退,蛋白质合成减少等一系列变化均可造成营养不足,而诱发骨质疏松。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骨质疏松形成的早晚。钙不足是重要的,但影响机体内钙代谢和骨髓质量的饮食更重要。多食用动物蛋白、盐、糖含量多的食物,会使骨髓中的钙游离出来,参与它们的代谢,造成钙流失。同时,摄入过量的含镁和磷的汽水或加工食品,能使体内无法正常吸收钙,因为这些矿物质在血液和骨髓中与钙发生竞争吸收,引起骨基质减少,渐渐的便形成骨质疏松。长期饮食咖啡也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多见。老年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是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骨代谢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骨吸收作用增强,虽然骨重建也增强,但骨吸收和骨破坏过程远远超过骨形成过程,进而造成不断的骨量丢失,导致绝经后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绝经后10年内骨丢失速度最快。

上一条:如何预防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