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春季保养你的肝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春季保养你的肝

来源:中国医药报

顺时养生已是老生常谈,春季养肝这个话题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了。

春季正是一年之中阳气升发的时节,在五脏之中,与肝的特性最为契合。肝的生理特点是主疏泄,喜欢条达舒畅,厌恶抑郁,在情志方面与”“密切相关。

春季阳气升发,肝气、肝阳也随自然界阳气而逐渐亢盛,人体在冬季收藏积蓄的能量逐渐苏醒活跃起来,气血活动也随之加强,新陈代谢逐渐旺盛,可谓是一派生机勃勃。

春季易发哪些不适

肝气、肝阳的升发若恰逢人体保养不当,可能会引起不适甚至疾病。

肝阳过度旺盛,未得到制约,则易导致血压增高、头晕目眩。

肝气过度旺盛,易使得人的精神情绪随之高昂亢进,情绪容易激动。

肝气、肝阳逢某些诱因,郁遏不舒,则导致人情绪抑郁、烦躁、躯体满胀疼痛等。

原有高血压、精神分裂症、躁狂症、肝火上扰导致的失眠等疾患的患者,在这一季节病情容易加重或反复。

春季养肝的重点

对生机勃勃的春天,如何保养我们的肝,才能避免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呢?

上面我们曾说到,肝主疏泄,其恶抑郁而喜调达,在志为怒。那么保养我们的肝,就要从助其条达舒畅来入手,也就是制怒”“调畅这两方面。

怎么才是制怒

说到制怒,在临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知道生气、发脾气不好,于是遇事之时,压抑自己的情绪,不将愤怒的情绪表达出来,结果来就诊的时候,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有的甚至还引起了其他的问题。

和患者说起制怒时,患者也常会无奈一笑:徐大夫,你说的都对,我也知道应该少生气,但是生活里谁能不遇到点事,生气不是我说了算的啊!

确实,生活之中难免一些摩擦,是人就有七情六欲,怎么可能让情绪一点变化都没有呢?其实七情也并非只要出现就会对人体造成损伤的,只有超过了人体调节的范围时,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这里所谓的制怒并非压制自身愤怒的情绪,而是用一些办法减轻甚至化解愤怒的情绪对身体带来的影响。总的来说就是:大事怒而能疏,小事怒能速散,无事心情舒畅,不要自寻烦恼。

也就是说,遇到不得不生气的事情不要憋着,把情绪疏导出来,大喊、唱歌、运动、倾诉、心理疏导等方法都可以,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来;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多往好处想,把一些不必要的愤怒化于无形;平时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幽默感,保持心情舒畅。

如何调畅情志?

再来说说调畅,其实之前提到的制怒也可以说是调畅的一部分,除了制怒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帮助肝气、肝阳、人体气血调达舒畅。

在饮食上:酸入肝,酸味的食物有补肝的作用,但酸性收敛,一边补一边收,不得疏泄。因此春季的饮食要少吃酸味的食物,比如韭菜、狗肉、李子、山楂等。相对应的,可以适当吃一点辛味的食物,辛性发散,既可以帮助气血调达舒畅,又可以制约过于亢盛的肝气,如葱、芥末、生姜、香菜、豆豉等。

在运动上:适当的户外运动有助于阳气的升发、气血的调达舒畅。春季适合做一些舒缓的户外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放风筝、慢跑、打拳等,运动强度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既保护气血不过度耗伤,又达到气血舒畅的目的。

在起居上: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使得阳气得以升发,不被遏制。起床后可以伸伸懒腰,做些拉伸的活动,帮助气血调达舒畅。

穴位按摩

说到养生,很多朋友都会想到中医的穴位按摩。这里我也为大家推荐几个春季养肝的保健穴。

春季养生,以养肝健脾、调达气机、保育阳气为主。因此选择足三里、中脘来健脾,神阙、关元保育元气,大敦、行间、太冲梳理肝气。

足三里

足三里可谓众人皆知的保健穴,说到脾胃以及养生,总少不了它的身影。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主治胃肠病证、虚劳诸证。取穴时以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即是。

按摩足三里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效果。春季常按足三里,既可避免肝气太旺损伤脾胃,又可调达气机调理气血。

中脘

中脘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穴位了。其属奇经八脉之任脉,是胸腹部气血向下通行的要道。中脘穴位于人体的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

按摩中脘具有聚集气血下行、调控胃腑气血的功效,可用于调节肠胃功能。春季按揉中脘,可以调理脾胃气机,健运脾胃功能,帮助消化。若是平素胃脘怕凉的朋友,还可以选择艾灸该穴,取其温助脾阳之效。

神阙

神阙在脐中部,脐中央。

按摩神阙具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之效。春季按摩神阙,既可以健脾和胃,避免肝旺克脾,又可以培补元气,促进阳气升发。

关元

关元又名丹田,属任脉。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约脐下4指。

按摩关元具有补肾培元、温阳固脱之效。春季常按关元,既可以补肾固本,又可以温育阳气,促进阳气升发。

神阙至关元段向两侧横擦至大横穴也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大敦

大敦是肝经的第一个穴位,位于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约两毫米的位置。

按摩大敦具有调理肝肾、安神开窍的作用。春季常按大敦,既可以益肾平肝,使人头眼清明,又可以安神定志,平复春季易于躁动的情绪。

下面的两个穴位,并非用于春季每日的穴位按摩,而是在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时,可以简便易行缓解症状的穴位。

行间

行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

行间是一个用来清心肝经火的穴位。春天肝火旺盛,常会导致牙痛、腮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起疱等症状,此时多揉行间,可以清散火热,缓解症状。

太冲

太冲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取穴时自大脚趾和二脚趾缝处向上摸至骨节交汇处即是。

太冲可用来清泻肝胆湿热。春季肝火旺盛导致头晕、头痛、目赤肿痛、胁肋痛、胃痛、口苦、耳鸣等症时,或逢大怒时,通过按揉太冲,可以清肝泻火,缓解不适。从太冲向行间方向推揉,也有助于将肝火发泄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