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年大学 学员作品 正文

太原文瀛公园游记

发布时间:2016-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退休教师 马仙

秋高气爽万里晴空。这样的好天气呆在家里实在对不起自己,于是老俩口乘坐公交车来到太原市商业中心"柳巷"。从"柳南站"下车后,由南向北逛,没有走上几步,看见与柳巷垂直的、东西走向的小街顶头是"文瀛公园"。这不是早先的人民公园,后又更名为儿童公园的那个地方吗?怎么大门顶上又更新为"文瀛公园"了。好奇心催我一定要进去看个究竟。这分明是公园的西门,是旁门,不是正门,但门的设计很现代,看着很大气,文瀛公园四个大字笔锋遒劲,只是遗憾我当时只顾欣赏,却忽略了题写者了。

进门后,迎面是碧波荡漾的湖面,游闲地荡着几十条小船,司空见惯的情景,无心去欣赏。我一眼看到不远处的湖面上架着九曲桥,于是快步上桥后又故意放慢了脚步。桥下的湖面上,金黄色的魚儿成群的游着,好像是专门来欢迎我们这俩个老人的,可惜我两手空空,没有赏给它们半粒鱼食,于是我自责起来。

走下九曲桥,沿着湖畔怪石嶙峋的假山脚下的小路漫步。转了个弯,忽然开阔许多,彭真同志的塑像座落于此。背后的建筑上写着"山西省立第一中学"。侧面竖着的石壁上写着"彭真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的字样。

原来这里原是清朝山西贡院,1906年山西巡抚衙门创办山西公立中学堂。辛亥革命后的1913年更名为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

彭真生于1902年,山西省曲沃县人,于1922年考入太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这里是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共产主义启蒙运动的先驱高君宇、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彭真是从山西这片黄土地上走出去的一代革命家。

悦耳动听的歌声飘来。听着婉转悠扬的歌声,令人对歌者产生无限遐想,却见不远处的莲池凉亭上,是一位其貌平平的大妈在跟着伴奏音乐放声高歌,令人瞩目、惊叹、佩服。那位拉手风琴的大爷,曲调很准。美中不足之处是拉二胡的大爷有点走调。不过,这些老人们如此欢乐,让我这个古稀老人自觉不如呀!

登上几级台阶,在一个小广场上有十几个中年妇女在跳舞。领舞的是一个老年妇女,不但穿着超前、时尚,其舞步轻盈飘逸也吸引我伫足观看了好一阵子。

这小广场南面有十几级宽阔的台阶,登上去是一个院,上面有红柱灰瓦的古色古香的古典风格的楼宇建筑。一问,才知道是"山西饭店"的后院。原来,这文瀛公园也是山西饭店的后花园啊!

说起山西饭店,我年轻时曾在此住宿过一晚。我记得当年山西饭店南面不远,隔着广场是太原老火车站,这已经是陈年旧事了。

继续环湖前行。在一建筑群前仃了下来,只见红色的建筑门匾上写着"万字楼"。两大红柱子上挂着黑色字体一付对联。

文瀛公园万字楼对联

上联:万字华屋増秀色

下联:文瀛碧水映长天

横批:万方安和

万字楼是现存最完整的飞檐砖木结构建筑。民国26年,阎锡山为纪念其父阎书堂在文瀛湖东岸修建。抗战爆发,太原沦陷,这里沦为"日华俱乐部"。解放后,成为山西省图书馆前身所在地。后又成为太原市图书馆。于2004年,由太原市儿童公园收回管理。

到此我才明白,“海子边”的海子,原来称为文瀛湖啊!文灜公园由此而得名!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年历史。从明代的海子堰到建国后的人民公园,它经历过五个世纪,历经明、清、民国三个朝代。辛亥革命后正式称为"文瀛公园",1928年改为"中山公园",1937年更名为"新民公园",1945年改名为"民众公园",解放后改为"人民公园"(这个我记得),1982年更名为"儿童公园"(我带孩子们多次来过),2009年正式改名为"文瀛公园",恢复原名。因为我退休后主要生活在上海,太原也是来去匆匆,因而好奇于"文瀛"而又故园重游。

再往前走,便是儿童游乐场了。于是我们从公园北门出去。对面是新华书店。到书店看书休息去了。

                                                                         (2016年8月27日于太原)

上一条:种  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