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心得体会 53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学习党史心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学习党史,“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风雨雨中度过了百年历程,短短的一百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遇到过各种艰难险阻,但却一次又一次的转危为安,这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不禁让人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并且依然风华正茂、充满朝气活力,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奇观。究其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国家动荡,军阀割据,列强欺凌,饿殍遍地,民不聊生,在那样混乱和痛苦的岁月里,有一批先进的中国人,为中国的未来而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受俄国十月革命的鼓舞,积极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1921年,他们在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创造了一个年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希望,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希望。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这四个阶段,其间经受了1927年和1934年两次严重失败的痛苦考验。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终于站立起来了,这期间的辛酸深深的感动着中华儿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全国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从一穷二白的中国,克服外界封锁的重重困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发展了新中国的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技术,

这期间,也有错误、挫折和迷茫,但是,我们党从实践中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纠正了错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这其中沉淀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发展的经验,也走过了不少的险滩和弯路。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挫折的教训,这些都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成为今后改革发展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从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

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史的学习,是每一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通过学习让我获益匪浅,明白了党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实践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时刻反思自己,时刻端正自己,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党史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世界观,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时刻端正我们的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于奉献,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张兰生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