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热烈祝贺2020年我校科研总经费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热烈祝贺2020年我校科研总经费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科研工作者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加班加点,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学校坚持“两个面向、两个注重”的科技发展总思路,积极推动“根据项目组团队”工作,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贯彻实施《科技振兴行动计划》《服务国防行动计划》《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等行动计划,科技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十三五”预期任务超额完成,全面提升了学校科研实力,凸显了学校国防军工特色,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经费构成进一步优化。2020年科研总经费到款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达7.211亿元,较2019年增长10%,其中纵横向科研经费到款6.74亿元,学科建设经费0.317亿元,人才项目支持经费0.154亿元;立项合同额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5亿元,较2019年增长20%;千万元级项目15项,较2019年增长50%。

二是注重“从0到1”原始创新,基础研究能力逐步提升。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48项,较2019年度增长26.3%,直接经费1761万元,连续两年实现增长。

三是彰显国防军工特色,团队、人才取得突破。首次获批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项,成为高校序列中唯一省属高校获此资助的青年卓越人才项目高校;获批国防创新团队2个,也是我校时隔10年再次获批该类团队。

四是承担重大重点项目能力增强,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成效明显。2020年承担军委科技委重大基础科研项目4项,经费均在2000万元以上;创新特区项目7项,居山西高校首位,为历年之最;承担国防科工局专项、重点项目2项,经费均在1000万元以上。

五是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稳步推进。与晋城市、运城市、晋中市合作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进入实质运行阶段;与忻州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和“中北大学半导体产业创新研究院”;获批省工信厅新型研发机构14个,位列全省第二位。

六是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与长治市经开区、焦煤集团、潞安化工、太重集团等18家企业共建一批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省内外30余家政府、军工企业、民口单位和大型集团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七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逐年提升。2020年专利转让项目33项,总经费241.7万,专利实施许可15项,总经费68.2万,较2019年增长30%;共签订横向科研合同600余项,到款金额稳定在2亿元以上,较2019年增长6%。

八是科研组织模式进一步优化。2020年成立中北大学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实施大项目跟踪机制,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在校内陆续设立了智能防务装备研究院、中北大学航天科工网络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校内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机构,增强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

九是推动科技管理体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相继出台《中北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中北大学学术论文类别认定办法(试行)》《中北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构建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协同创新科学研究新模式,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为我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学校将以山西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为己任,以“争一流、强特色”为目标,实施“两翼齐飞、内涵发展、综合改革、人才强校、国际化”五大重点发展战略,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