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陶功定书记在中北大学处级干部集中轮训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陶功定书记在中北大学处级干部集中轮训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4527日)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到今天为止,中北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对此次轮训工作做一个小结。  

这次集中轮训,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校党委对我校全体处级干部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专题培训。从今年四月起,轮训共安排了八次集中辅导,邀请了省委党校 郑延涛 教授、 赵公社 教授、刘有智校长、张惠选书记、安建平书记、熊继军校长和我现场作报告,还有一次收看了国防科技大学 公方彬 教授的录像,应该说内容是比较丰富的。在轮训期间,大家还进行了自学。总结这次轮训工作,我认为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从年初接到中组部和省委有关文件起,校党委就做了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轮训前,开设了专题网站,为大家编印了《讲话选编》,准备了专用笔记本。这八次讲座的安排也是极具针对性。刘校长、张书记、安书记和我,还有熊校长也非常重视这次轮训,大家都结合自己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精心准备,为大家奉献了高质量的辅导报告。我校也是省里高校中最早开始集中轮训的,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为的就是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  

本次培训的内容也是广泛而全面的,涉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论述、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论述、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可以说,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完整内容都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二是轮训效果显著,大家都有收获。  

尽管本学期大家教学、科研、管理的任务很重,但大家学得都很认真。尽管大家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候参会人员不是很全,但大家都请了假,回来后也自觉进行了补课、补学。所以,从此次轮训中大家体现出来的学风看,还是相当认真的。  

另外,就是本次集中轮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洗礼,都有很大收获。比如说我,每一次听报告对我的思想都是一次极大的触动,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给大家准备辅导报告,我是认认真真地准备了很久,查阅了大量资料,备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让我学得很深入、很投入。相信大家也都有各自的收获,尤其是思想上、认识上,肯定有提高。  

三是轮训非常及时,同时非常必要。  

学习讲话精神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需要。大家知道,当前,我们国家、民族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局势处于复杂深刻的变革之中,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为频繁;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越深入,阻力就越大,困难就越多,就更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引方向。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我们党、对我们的教育事业、对我们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学、深入学、不断学,真正用讲话精神引领内心、指导行动,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具体到我们学校来讲,目前学校正处在从外延发展全面转入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学校由大变强的爬坡阶段。我曾经说过,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建设的过程不但艰难而且是痛苦的,很多的理念要更新,很多的惯性思维要改变,很多的保守观点要打破,很多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对今天的中北大学来说,非常重要。  

同志们,本次集中轮训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任务还没有结束。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现的思想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系列讲话体现的思想也必然在发展。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他的许多重要思想仍然在提出和深化之中。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下面,我就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学思结合求真懂,学用结合求真用。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师资班开学典礼上有重要讲话,在谈到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时指出:“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当前,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思考,加强调查研究,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研究和解决学校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上,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办法。尤其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查找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振奋精神,开阔视野,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要开放包容促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  

我刚才说了,目前学校正处在从外延发展全面转入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学校由大变强的爬坡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一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开放、包容与和谐,多一些思想上的解放,多一些工作上的支持,多一些相互间的理解,使我们大家心情更加舒畅地来学习、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的是聚力、干事和发展,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奋发图强和责任担当,何谈学校的发展和明天。所以,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不仅要学习内容方面的治国理念和大政方针,而且要学习精神层面的大气包容和正面能量。总之,我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形成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要坚定信念图提升,狠抓落实重创新。  

在这里,我还想讲几个关键词,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一些体会,和大家交流:  

第一个词叫坚定。大的方面,叫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具体到我们学校,就是要坚定学校发展的自信,坚信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校会越办越好。  

第二个词叫提升。同志们,我们并不是天生就是做领导的,也不是天生就能当好领导的。领导的成长成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和实践实现不断的提升。要提升我们的素质、提升我们的品质、提升我们的本领,真正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担当起更大的责任,不断创造出不负时代的业绩。  

第三个词叫落实。我们这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内容的集中轮训,是帮助大家掌握一种思想武器,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理论再好,思想认识再正确,落实不到实际工作中去,也只能是空谈。所以,我们要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落实体现到本职工作上,以落实求得发展的实绩。  

第四个词叫创新。创新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生疏,但要直正做到并不容易。我们学校有着优良的军工传统,工科味极浓。工科特点是严谨,更需要有创新意识作为补充。否则,很难讲创新驱动。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创新的根本点,在于必须解放思想,要有观念更新的意识,要打破“轻车熟路”的惯性思维,不断汲取新思想、新观念,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  

同志们,这次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的结束,只是我们终身学习进入新阶段的开始。希望大家要牢记,学习是我们当干部、做工作的一项责任义务和基本功。因为,思想保守的人,落伍于时代的人,一定是不善于学习的人。不落伍,要学习;想进步,靠学习。让学习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最后,我想再重温和强调一下,我在多种场合强调过的我们干部的“八字”工作作风“目标、责任、团结、激情”。让我们“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共同为我们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