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4-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区努力在文化建设上有新作为的重要任务。笔者认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应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在贯穿、融入上下功夫,在践行、示范上下功夫。

  1 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正确的价值体系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

  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引导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不断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接受和应用。要运用人们容易接受的语言和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深入人心。

  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乡镇、入社区,进企业、入校园”理论宣讲活动深入开展,探索建立分层分类的理论宣讲模式,提供“菜单式”、“点播式”理论服务,努力创新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采取生动有效的方式,找准载体,推动广大群众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实质和意义的理解。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要改进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多方面入手,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感。对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多用解疑释惑、形势政策教育等方法进行引导;对人民群众正常的监督和批评,应予以支持,并加以正确引导;对思想认识问题,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教育,做到以理服人;对政治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掉以轻心、听之任之。要凸显人文关怀,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人民群众中的认同程度。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