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4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开展深度调研,加强督促检查,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实,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努力建设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发通知进行安排。指导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展学习活动,引导老同志增强“三个自信”,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推广老干部理论时事政策宣讲的成功经验,指导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组织形式多样的宣讲,积极传递正能量。

2、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积极创建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指导各地分级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继续督查落实晋组通字[2012]97号文件关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的规定。订阅和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

3、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进一步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薪火传承葆本色,转型跨越立新功”等主题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指导各地逐步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信息库。

4、认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按照中组部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以此为契机,树立一批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典型。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弘扬先进事迹和精神,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5、突出抓好离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落实。进一步推动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规范运行,不折不扣保障“两费”落实。抓好2013年新调整的离休干部护理费、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生活困难补助、省属企业离休干部冬季取暖补贴等政策的落实。督查省属困难企业补发离休人员“两费” 历史拖欠的落实。

6、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新一轮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养老制度改革中维护好离退休干部的正当权益。深入研究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积极探索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的离退休干部提供多样化、细致化、亲情化服务。加强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走访慰问安置在外省的离休干部。坚持稳中求进原则,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举办第八届全省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7、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全省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抓好利用社会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示范点建设。继续推广“电子保姆”呼叫系统等社会化服务平台,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助老服务。

8、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老干部诉求表达渠道。强化问题导向,定期分析信访问题,抓好离退休干部信访问题的督办落实。

三、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9、继续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深入开展老干部活动中心“达标创优”和老年大学“示范校”创建活动。指导市县老干部工作部门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党校建设。对全省老年大学工作进行深度研究。中组部《关于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10、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主题的老干部文体活动。本着厉行节约、适度规模的原则,结合“敬老月”活动,在省城组织开展老干部文体活动,指导市县和省直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干部活动。

四、加强督查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11、进一步抓好工作任务的督查落实。细化分解局机关和局直单位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逐月总结和安排工作,做好半年小结和全年总结。按时完成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过程管理资料的上报和年度考核工作。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综合督查。

12、开展重点课题深度调研。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等中组部确定的需要深度研究的问题,结合我省实际,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上半年由局领导领题,局机关、省直单位和市县老干部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采取蹲点调研、随机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适时进行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书面问卷调查。

13、加强宣传和信息工作。进一步办好《山西老年》、《山西老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工作信息交流》和“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提高办刊、办网水平。借助社会媒体和网络等,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效果。加强对宣传工作联系点的指导。进一步加强省委老干部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做好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14、加强对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的指导。深入调研全省老干部工作队伍状况和存在问题,提出加强队伍建设的对策。中组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后,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意见。

15、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案例”和“特色品牌”推介活动。完善申报和评选办法,跟踪了解创新动态,及时宣传“创新案例”,精心培育“特色品牌”,示范带动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16、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市县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好老干部普遍关注、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抓好局机关和局直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继续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编印《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和《老干部工作政策选编》。

17、继续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干部在线学习、自主选学、专家辅导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政策业务和相关知识学习。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干部“深化改革、创新思维”研修班。

18、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落实机关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和“读书月”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单位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干部下乡住村、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和“访、知、解”活动。进一步做好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