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省委举行“访知解”集中走访活动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29下午和30日上午,省委举行“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交流座谈会。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开展“访知解”活动,起到了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多个角度认识问题、多个建议解决难题的作用,下一步要着力在“解”字上下功夫,梳理问题,狠抓落实,认真反馈。要着力民生这个重点,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狠抓作风这个关键,全力以赴促增长稳增长保增长。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讲话,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

  今年以来,我省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走访干部群众,体察社情民意,面对面听取基层意见,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足迹走遍104个县(市、区),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100多条意见和建议。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访知解”活动促进了转型,助推了发展,给广大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对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袁纯清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访知解”活动是省委去年作出的旨在贯彻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躬力行,深入基层开展活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深入实际解决问题,作风扎实、态度认真,效果令人满意。通过活动,大家看到了一些新的亮点,感受到了转型发展大势,发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起到了多个角度认识问题、多个建议解决难题的作用。通过活动,大家对省情民情有了更丰富、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对经济形势有了再认识、再分析、再把握,解决问题多了招数。通过活动,大家进一步厘清了民情账、经济账、转型账、作风账,加深了对民情、民事、民忧、民盼的体悟,做好民生工作多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袁纯清强调,通过开展活动,我们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煤炭行业经营困难,新建项目达产达效抓得不紧、对经济回稳促增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地方和单位奋楫发展的干劲与争先进位的思想有所减弱、招商引资力度有所松懈、观望情绪有所滋长,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比较明显,两轮“五个全覆盖”可持续性有待加强,机关对基层和群众的服务需要进一步改进,个别地方和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处理得不好,安全稳定基础不牢,等等。针对这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访知解”活动下一步要着力在“解”字上做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汇总梳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应。

  袁纯清指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全力以赴促增长稳增长保增长。省直机关也要开展“访知解”活动,组织干部下到所属基层单位,现场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干部要下去、发展要上来。要狠抓转变作风这个关键,坚持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贯穿始终的红线,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尤其要反对不作为、不干事、不愿多动脑筋的精神上的享乐主义,下功夫解决吃拿卡要等问题,落实好减免企业税费、促进银企对接以及抓招商、抓引资、抓项目、抓投资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遏制经济下滑势头,奋力实现“止缓、回稳、促增”目标。

  李小鹏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访知解”活动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访知解”活动,使我们进一步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了解了基层情况,引发了新的思考,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在实地考察和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尽管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加快改善城乡面貌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要不断深化这项活动,采取有力措施,针对性地解决好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有成效。李小鹏还就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采煤沉陷区治理、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