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年大学 教学计划 正文

中北大学老年大学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老年大学教学工作计划

老年大学是指通过学习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老有所养的目的,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抓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探索老年教育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完善教学设施,改进教学方法,争取尽快达  条件较好,质量较高,制度较全,颇具规模,影响深远 的规范学校要求。努力把中北大学老年大学办成老同志 终身学习的校园,晚年生活的乐园,温馨和谐的 家园,老有所为的田园 ,为建设和谐中北作出贡献。    

二、教学理念     

中北大学老年大学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老年教育规律,体现老年特色的路子,从这种理念出发,在 新的学年,必须坚持这条路子走下去。具体来说,就是教学中坚持 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健康长寿,余热生辉 的办学宗旨颐养康乐与进取有为 相结合的教 学目的因需施教,寓教于乐 的教学原则灵活多样,互动多彩 的教学方法;校会合一,班会合一,学乐结合的办学办班形式;既宽松灵活,又逐步规范的 管理方式;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建设校园文化,营造宜教宜学的人文环境; 产生造福老年,有益社会的深远影 响。一年一个新台阶,不断提高老年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以老年教学特色和成果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进课堂,常学常新,久学不厌。   

 三、开设专业与班级  

  ()开设专业:     4个,即书法、绘画、舞蹈、合唱。    

()开设班级:   常年教学班:书法、绘画、舞蹈、合唱

四、教师

 各专业班的教师,从山西老年大学教师中选聘学有专长,并热心老年教育事业的人担任。教师要选得出,站得住,教得好,逐步建设起一支富有专业知识,学识水平,具备教学能力;具有奉献精神,师德风范,彰显人格魅力;怀有爱老 情结,表现亲和力的精良教师队伍。倡导爱岗敬业,尊老爱校,教书怡人的良好教风。教师和学员形成互尊、互勉、互助、互动,亦师亦友,教学相长,交融、和谐 的人际关系,增强学校和教师的吸引力与凝聚力,为老年大学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师资基础。    

    五、学员 

扩大老年大学覆盖面,组织更多的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不断扩大生源,使学员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始终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下功夫做好增班扩 容工作,做好新学年学员入学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层层组织动员,采取以老带新和重点单位集中报名的注册方式,巩固老学员,增加新学员,培养一批活到老,学到老,终身不毕业的老学员;既会学,又会乐, 学乐为相结合的好学员;身体力行,服务他人,参与学校管理的学员干部;领导重视支持,老年朋友积极,不断输送学员的基本生源单位。倡导克勤好学、学有所 成,以学促为的良好学风。在老年朋友中形成浓厚的学教氛围,把上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命质量的新时尚。

 

六、教学管理 

本学年要按照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在抓好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健全学员自我管理组织。调整健全校学员会和各班班委会,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发挥重点生源单位学习小组和小组长作用,体现尊严管理、民主管 理、科学管理理念和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模式。    

二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求教师有备而教,教态端正;学员尊师好学,积极主动;课堂秩序井然, 禁止吸烟。

三是注重教学研究。在选用教材,怎样备课、讲课、在学员入学早晚和水平参差不齐上进行研讨;组织教案传阅和组织举办几次研讨课和观摩课进一步提高老年教育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