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老干部工作政策(二)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老干部工作政策(二)


        五、对走访慰问老干部有何具体要求?

        1980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慰问老干部活动的通知》(中组发[1980]75号)规定:   

        在春节期间做好慰问老干部的工作,对于发扬我党关心爱护老干部的光荣传统和中华民族敬老尊贤的美德,有着重要的意义。   

        (1)党委要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参加走访慰问和召开座谈会,各级组织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地做好慰问活动的组织工作。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   

        (2)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重点慰问那些已退居二三线和正在养病治疗的老干部,以及老干部遗属。各级领导干部可以组成慰问组,到老干部家里、干休所、医院和疗养院走访看望;可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还可以举办老红军、老干部讲传统报告会,对广大青年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理想的教育。无论开展什么形式的活动,都要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严禁铺张浪费。   

        (3)各级领导同志和负责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同志,在慰问活动中,要主动征求、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认真检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顾问和离休两个文件贯彻落实的情况。对老干部提出的工作上的意见,要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对老干部反映的实际困难,能够解决的应及时给予解决。

        (4)要大力表彰老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积极“荐贤举能”、落实“三位一体”任务、模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勉励他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在春节期间慰问老干部,要作为一项制度,年年坚持下去。   

        1985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民政部关于慰问由街道管理的离休、退休干部的通知》(组通字[1985]5号)规定:   

        在开展慰问老干部的活动中,各级组织、人事、民政部门还要同时慰问过去交由街道管理的离休、退休老知识分子、科技干部及其他离休、退休干部,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表示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的关怀。   

        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觉关心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