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 养生》杂谈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4-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 幸福老人的快乐大“餐”

(赵玉兰 供稿, 书刊报文摘 2008.10.6.

幸福老人的快乐大“餐”如下:开胃汤:好心情。主料:平和的心态,豁达的胸怀;第一道菜:书籍。自己最喜欢的书籍,配上读书笔记,闲暇时自在地回味;第二道菜:爱好。将自己喜欢的花、草、鱼、鸟、棋、琴、书、画,融入生活,使生活有滋有味;第三道菜:运动。走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适度的运动,会使你活经络、通气血、壮筋骨;第四道菜:旅游。与亲朋好友结伴,牵者老伴的手,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使你返老还童;第五道菜:老伴。他(或她)是最牵挂您、您最牵挂的人,在相依相伴的日子里,永远用您的行动去关爱老伴;第六道菜:亲情。经常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第七道菜:友情。老友、同窗带给我们的除了不再孤单,更多的是真诚的关心。第八道菜:睡觉。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是解除疲劳、恢复体力精力的生理需要。第九道菜:时尚。老年人更要赶时尚,勇敢地接受新事物、新概念。学习新知识,你会有享受不尽的成就感。

2. 运动“金字塔”

(赵玉兰 供稿, 书刊报文摘 2009. 4..8.

最近,美国专家提出了一个运动金字塔。并指出了在日常生活中,只有同时遵循两个“金字塔”才能达到健康目的,即一个是饮食金字塔,另一个是运动金字塔。运动金字塔共分三层:底层是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例如散步、骑车、慢跑、游泳、太极拳等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运动;第二层是每天进行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包括下蹲、转体、甩手等。伸展运动可使过劳的肌肉放松并恢复生理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这类运动可以见缝插针,如起床后、睡觉前、沐浴后、工作间的稍息都可以进行。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是力量训练。力量训练可使人的骨骼更坚硬,代谢旺盛、肌肉强壮。普通人力量训练主要以发展肌肉耐力、提高内脏机能水平为目的。运动负荷自己掌握。

3. 不宜长期坚持的健身法

(赵玉兰 供稿, 书刊报文摘 2009. 4..13.

研究表明,深呼吸、倒退走、喝盐水等健身法,对不同的人来说不宜长期坚持。①深呼吸 近年来,经临床观察和科学研究发现,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过度深呼吸会诱发心脑血管收缩,有致命危险;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其它意外也与深呼吸有关。因此专家建议,对已经发生动脉硬化,尤其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进行深呼吸锻炼。②倒退走 倒退走或跑可以刺激不经常活动的肌肉,改善人体的平衡力,因此,不少老年人晨练时喜欢倒退走。但由于老年人的心血管储备能力减低,倒退走或跑会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同时由于颈部转向,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造成脑部供血减少、大脑缺氧,甚至可能在颈部转向时突然晕倒。对老年人来说,偶尔一次倒退走,不会有碍健康,但不宜经常进行。③喝盐水 生理学研究认为,夜间睡眠中,因呼吸、排汗等生理活动仍在进行,要消耗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呈浓缩状态,喝盐水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感到口干。同时,清晨是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升得更高,对健康不利。专家建议,晨起喝温白开水是最佳选择,不仅能补充丢失的水分,还能有效的稀释血液。

4.太极拳的“三炼三调”

(赵晋香 供稿, 老友报

太极拳是整体运动,其整体性体现在三炼三调。三炼即炼精、炼气、炼神;三调即调身、调息、调心。三炼三调是太极拳的三要素。

精、气、神是人体的三宝精是人体的物质,气是人体的能量,神是人体的信息。炼精是指修炼肢体,是形体的运动,俗称“外炼筋骨皮”,这是外功。炼气是指修炼呼吸,俗称“内炼一口气”。通过修炼外呼吸(肺呼吸)和内呼吸(组织、器官呼吸),强化人体与外界的气体交换,促进身体各部位同血液中的气体交换。炼神是指修炼大脑,是神经运动。通过炼脑,强化脑神经输入、加工、传递、输出信息与发布指令,提高大脑统率、调控全身的功能。

太极拳要求“意气合一”,即炼神与炼气合而为一。太极拳强调“一动无不动”,即身驱动、脏腑动、气血东、神经动,凡是能动的部位都要运动,而且同时运动。“上下相随”、“左右相应”、“内外相和”,达到“形神俱备”,精气壮、精神旺、神气足,精气神三结合。

三炼就要三调,就是将姿势体态、呼吸吐纳、心意神魂都调炼到符合拳理要求。太极拳最基本的三项原则是:松体、固气、凝神,亦即三调的要领。太极拳三炼三调整体运动的特性,确实更有利于养生保健益寿延年。要达到此目的,需要长期功夫,积之日久,必有大效。

祝全体老同志“五一”节平安、快乐!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