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养生》杂谈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4-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做自己的保健师——小动作大功效

摘自马悦凌《温度决定生老病死》

头常梳-降压明目 醒脑聪耳、滋养头发。②齿常叩-强肾固肾 肾主骨,齿为骨之余。齿常叩能坚固牙齿、延缓脱落,固肾强肾。③耳常摩-健身延年 肾主藏精,开窍于耳,耳坚则肾坚。按摩双耳,延年益寿。④肩常拍-放松颈肩 长期坚持能预防颈椎病、肩周炎和颈肩综合症。⑤背常靠-背部撞墙法有利于强身健体。具体做法是:离墙10-15厘米处自然放松站立,用背向墙壁撞击,待身体弹回后再撞击,约一秒钟撞一下。其撞击顺序依次是背的上部、腰、下部、左右肩胛和左右侧背。动作要协调,不可用力过猛。有内脏下垂、心脏病、晚期肿瘤者,不宜此法。腹常揉-健脾开胃。⑦腰常摇-放松内脏。⑧脚常泡-温暖身心 通经络、促循环、驱寒邪、助睡眠。

2.人体保健的八个最佳时间

摘自“生活晨报” 2008.5.6.

锻炼的最佳时间-接近黄昏时为最佳。此时人的味觉、视觉、听觉等感觉最敏感,全身协调能力最强,尤其是血压及心律都较平稳,最适宜锻炼。②晒太阳的最佳时间-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7时。此时日光以紫外线光束为主,可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从而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和钙的吸收,并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病率。③散步的最佳时间-饭后两小时散步效果最佳。饭后4560分钟,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最大,最有利于减肥。如果在饭后两小时后再散步,效果会更好。④吃水果的最佳时间-饭前1小时。因为水果属生食,吃生食后再吃熟食,体内白细胞就不会增多,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⑤饮茶的最佳时间-餐后1小时。饭后马上饮茶是很不科学的。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性的铁盐,干扰人体对铁的吸收,时间一长可诱发贫血。⑥喝牛奶的最佳时间-睡觉前饮用牛奶。因牛奶含有丰富的钙,中老年人睡觉前饮用,可以补偿夜间血钙的低落状态,起到保护骨骼的作用。同时,牛奶有催眠作用。⑦刷牙的最佳时间-饭后3分钟。饭后3分钟是漱口、刷牙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时口腔的细菌开始分解食物的残渣,其产生的酸性物质易腐蚀、溶解牙釉质,使牙齿受到损害。睡觉的最佳时间-午后1点,晚上10点至11点入睡为最佳。

3.美颈操 塑造颈部曲线

摘自“生活晨报” 2008.6.3.

头俯仰:头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后向后仰伸,停止片刻,以颈部感到发酸为止。如果两手交叉抱在头后,用力前拉后仰,效果会更好。头侧弯:头用力向一侧弯,停止片刻至脖子有些酸痛时,再向另一侧弯,停止片刻。头绕环:头部先沿前、右、后、左的方向用力而缓慢旋转绕环,再沿前、左、后、右的方向绕环。这个动作有助于增强颈部肌肉。肩耸动:耸肩动作有三种:一肩高耸、一肩下降;两肩同时上耸、下降;两肩一前一后环绕旋转。

4.你可以做自己最好的医生

摘自马悦凌《温度决定生老病死》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影响人健康长寿的条件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地理等环境因素占7%,医疗因素占8%,自我保健则占到60%(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由此可见,健康长寿决定因素的大头是自我保健。当我们抓住了自我保健这60%的大头后,同时充分利用医疗条件的8%,即现代医学中对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免疫,对各种意外伤害及急症所做的抢救,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与医疗技术,来为我们的身体保驾护航,健康长寿不是梦想。关键在自我保健。

5.养生一绝——练舌法

摘自“生活晨报” 2008.6.10.

人的舌头与脏腑有着密切的关系,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侧属胆,舌心属胃。经常运动舌体能葆青春、抗衰老。有利于脏腑健康。舌抵上腭:静坐闭目冥心,舌尖轻抵上腭,舌端顿生津液,待津液满口后分三次咽下,直送丹田。⑵赤龙搅海:用舌舔摩内侧齿龈9圈。此法可固牙齿、健脾胃;⑶鼓漱华池:口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活动,当津液生出后要鼓漱36次,分3次咽下。⑷赤龙吐信:张大口,舌尖尽力前伸后缩,如此一伸一缩,共9次。

记者:

下一条:夏季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