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百科 正文

《养生》杂谈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4-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春季养生秘笈

(张明善供稿,太原晚报2009.2.20.

秘笈五点:⑴早睡早起,不可恋床;⑵调节饮食,避免上火;⑶着装适宜,注意保暖;⑷风和日暖,最宜春游;⑸万物复苏,注意防病。

2.延年益寿五个天天吃

(赵晋香供稿,老友报)

⑴蜂蜜:早起空腹吃1小勺蜂蜜。能安五脏、和百药、益气补中、止痛解毒、强志健身、延年益寿,能营养心肌,防止血管硬化。温水冲服。(腹泻或患糖尿病患者不宜) ⑵生姜:早饭以生姜片佐餐,有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振奋人体阳气的作用;⑶花生:花生所含亚油酸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独特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增强记忆、延缓脑功能衰退。每天吃花生不超过50,约20粒。⑷红枣:红枣含有较多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钙、磷、铁,有补血生津等作用。生吃熟吃均可。⑸大蒜:大蒜对多种细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被比喻为天然广谱抗生素。每人每天别超过3瓣,切薄片或捣成蒜泥,放置片刻再吃更好。

3.经常揉“地筋”益肝

(赵晋香供稿,健康导航,2008.10.10.

将脚底面向自己,把脚趾向上翘起,一条硬筋从脚底显现出来,这就是地筋。这根筋循行在肝经上,常按摩此筋可显著提高肝脏功能。肝气不足、血不下行的人,揉时会感觉这根筋软弱无力,塌陷不起,这种人需要把这根筋揉出来才好;还有的人这根筋很粗大,像是一根麻绳(50岁以上的男士常见),这种人更需要常揉此筋。

4.学会呼吸能长寿

(张明善供稿,生活晨报 09.2.17.

大多数人的呼吸属于快、浅、短的自然呼吸。这种短浅的呼吸,空气不能深入肺叶下端,每次呼吸换气量非常小,使体内的二氧化碳累积,血液中含氧量降低,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为了更好的发挥呼吸器官的潜力,人们应该学会细、匀、深、长的腹式呼吸。专家建议每天早、中、晚三次腹式呼吸,每次约10分钟。其好处有: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减轻失眠症状,利于健康长寿。

5.科学喝水能治病

(赵玉兰供稿,读友,2009.3.314.6.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不仅是人体所必需,在特定情况下还有治病功效。⑴清晨空腹一杯温白开。可润滑肠道,加速新陈代谢,有利排出体内垃圾;⑵老年人睡前喝点水。老年人尤其是血液循环不好的人,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减少血液粘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但睡前喝水不能过多,否则因喝水多导致起夜多,会影响睡眠,反而得不偿失;⑶感冒时要喝比平时更多的水。感冒发烧时,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仅促进汗液排出和排尿,还有利于体温的调节,增加机体的抵抗力。⑷便秘时要大口大口的喝水。中医认为“津燥肠枯”是便秘的原因之一,大口大口的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⑸上吐下泻后喝点淡盐水。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所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⑹烦躁时高频率喝水。人有时候会出现燥热、烦闷的状态,表现为手心脚心发烫,是内热、上火所致。这种烦躁会导致体内失津,出现津液不足,因而增加喝水频率能有效缓解烦躁情绪。⑺运动后间断性、小口补水。运动后忌讳猛烈补水,比如一口气喝上一瓶饮料,这会增加心脏负担。应以间断性、小口补水为宜。

6.学会这几招,让你不去看医生

(赵玉兰供稿,读友,2009.3.314.6.

生活中尝试一些小改变,或许能让你更健康。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只要学会以下几招,就能让你不去看医生。⑴打坐早晨睡眼惺忪,先不忙于起床,舒舒服服的坐在床上,挺直后背,闭上双眼,快速的用鼻子呼气、吸气,嘴巴微闭。(这个胸部练习就像拉风箱一样,快速而有序地进行)。⑵晨练五分钟起床后锻炼五分钟,不仅为身体充电,还能加倍燃烧卡路里。⑶站起来接电话 站着打电话,借机舒展舒展筋骨,一边深呼吸,使富氧血液流进大脑。⑷边做家务边唱歌 大声唱歌可促进身体释放内啡肽,从而产生一种快乐与幸福感。⑸十点加餐到上午十点进食一块巧克力或几块饼干,不仅能补充能量,还可有效避免午餐暴饮暴食。⑹午睡20分钟 ⑺提前一小时上床每天早睡一小时的觉,具有提神功效

记者: